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選擇棒球棒的簡易評定方法-1

球棒長度
目前球棒的長度有明確的規範,理論上球棒的長度越長,代表所能揮擊的範圍越大,但是如果球棒的長度太長時,會造成選手揮擊困難,影響揮棒速度與揮棒的操控性,所以球棒長度應該依據選手的身材條件,作為球棒長度的選擇參考。根據 Dick's Sporting Goods所建議選手選擇球棒的長度需考慮選手本身的年齡、身高等參數如表一所示。例如:一位選手的身高為72英吋,體重為155磅,經由查表可得,建議使用的球棒長度為33英吋的球棒。

球棒質量
球棒質量越重,撞擊時有效質量越大,能產生的動能越大;球棒質量會影響揮棒速度,質量越大揮棒速度會越慢;龔榮堂、劉強等(2003)的研究認為850g適合做為選手在打擊訓練或比賽時的球棒重量,而650g球棒則適合做為選手在空揮棒訓練時提昇揮棒速度之球棒重量;Bahill& Freitas(1995)推導出簡易計算球棒質量模式:球棒質量=hight/3+6,以提供業餘棒球選手做為選擇球棒的參考依據。
例如:一名業餘的棒球選手,身高為72英吋,經由表二簡單模式的換算得知,建議使用的球棒質量為30盎司。

球棒質心位置
球棒質心的位置會影響整支球棒的質量分布情況,若質心位置較靠近握把端時,整支球棒的質量分布會較靠近握柄,減輕轉動慣量與揮棒所需之力量;反之,若質心的位置較靠近棒頭端時,增加轉動慣量與揮棒所需的力量。目前有些選手使用凹頭球棒、較厚的握柄或在握柄黏貼膠帶,其目的在於調整球棒的質心位置,減少揮棒的轉動慣量。

甜區位置
最佳的擊球效果發生於甜區位置,簡易的甜區位置大約為棒頭端向內10~20公分的範圍,通常球棒會在這個位置設計為球棒直徑最大的位置,以增加擊球的接觸面積,所以選手必須了解球棒的甜區位置,才能發揮有效的擊球效果。


球棒材質
目前正式的棒球比賽所使用的球棒材料以木質材料為主,木質材料為天然生物性材料,需要經過嚴格的挑選與分級,且製作球棒的材料需要木理筆直,年輪分布平均,沒有節疤或節孔,顏色均勻,毫無黑點。所以如何選擇品質優良的木材,來做為製造棒球棒的材料,就顯得非常重要,通常經過外觀的判視與挑選,可增加棒球棒的耐用度與強度。
常用來製作球棒的木質材料可分為兩種:
(一)白梣木(white ash)目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選手大約有80%左右使用此種
材料製成的球棒,其彈性好、質量輕、木理通直、年輪分布均勻。目前ash的產地大致分布於北美、日本、中國北方、西伯利亞,由於北美的氣候與生長條件很適合ash的生長,所以此處所生產的ash具有木理通直、年輪分布均勻、良好的切削加工特性等優點,所以從1884年世界第一支白梣木球棒誕生開始,也奠定了以白梣木製造球棒的基礎。

(二)楓木(maple)一般應用於高級的家具與地板用材,本身的機械強度性質比白梣木好,這種材料所製成的球棒是因為美國大聯盟全壘打選手Barry Bonds的表現優異而身名大噪,其材質比白梣木硬,質量比梣木重,比重也較重,所以在球棒製造的過程中,有較大限制,例如:在同體積外型設計的球棒下使用楓木材料的質量會比使用白梣木的來得重。楓木所製造出的球棒,一般的質量會較重,大約900g以上,在速度與質量的組合下,球被打擊出的距離反而比白梣木略勝一籌,因此,在日本的兩個聯盟及美國大聯盟,其一般力氣較大的球員會選用楓木所製造的球棒,以增加擊球的距離。

王袺成等人(2003)的研究指出,白梣木與楓木的基本性質檢測,發現兩種材質在木材的機械強度性質上有明顯的差異,從表三的數據可得知,楓木材料的比重為0.754比白梣木的比重0.658高;在勃林納硬度的測試結果顯示,楓木的硬度比白梣木來的高;在靜曲彈性係數(MOE)與靜曲強度(MOR)的測試下,楓木的表現皆比白梣木優,總結測試的結果發現楓木材質的棒球棒其木材的機械強度性質都優於白梣木。




沒有留言: